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文章,看著看著,就會想到自己的一些事情是否捨本逐未了呢~
這是個可以讓人深思的問題~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最近因為一些因緣的安排,答應幫一位朋友的女兒當家教,她是個高二的學生,在校成績屬於後半段,朋友希望我這個國立大學的高材生來指導她讀書的方式,看能不能讓她的成績有所起色。

由於朋友的家在遠方,所以不能夠當面去教學,我們就透過網路通訊工具來進行。前天,我第一次在網路上跟這個女孩互動。閒聊一會之後,我看到了問題所在。她對數學與物理很困擾,因為有一大堆的公式與符號,背來背去最後都混在一起了,結果考試時根本不知道該用那一個公式。所以這兩個科目,成績不只是不及格,還真的離及格分數有很大的一段距離。

萬事起頭難,我發現她的根本問題就在於「捨本逐末」,也就是一味的死背公式,但不解其背後的原由與道理。這樣一來,只要題目改了面貌,或是命題靈活了一些,馬上就不知所措,還容易發生張冠李戴的誤用情形。不過,這也是目前考試與升學掛帥下,學生常見的毛病。

於是,我用講故事的方式,來慢慢引導這個女孩自己學習思考。

我說,物理跟數學,都是跟生活習習相關的學科。當初的數學家或物理學家之所以發現了這些公式或定律,都是從生活中的觀察而來的。所以,我跟她講說,我不是要教妳如何用公式去解題,我反而要教妳,怎麼讓自己變成一個數學家或物理學家,來思考這些事物背後根本的道理。

接著,我們從物理學的向量開始談起。我舉了個很生動的例子,來幫助她思考什麼是向量,以及為什麼向量要分解成兩個方向的力量,還有向量在實際生活中扮演了什麼角色。雖然我們這樣透過網路的溝通,沒有視訊畫面,只有語音的互動,但反而讓彼此的想像空間無限寬廣。

一來一往的互動之中,我發現這個孩子的資質不錯,當用這種故事化與生活化的方式來思考時,她變得很積極,有些互動都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,是個會「舉一反三」的學生呢。

講完了向量,再談談她最害怕的三角函數。我也是一樣,請她想像自己是古代的數學家,只有紙筆與尺的基本工具,然後開始在紙上畫出一個個直角三角型。畫完之後,讓她自己去量測每一個邊的長度,記錄下來,然後再自己試著去發現這些數字之間的關係。

幾個數字的互動下來,她興奮的發現了自己的三角函數公式,也對原本死背的那些生硬的符號有了更深刻的體會。我說,除了那些函數的名稱要特別記一下之外(因為就像每個朋友的姓名都不同一樣),其他的都是可以靠自己去了解與推算。

很快的,一個半小時的家教時間結束了,我請她從今天起,自己每天都要找時間做這樣的練習。讓自己當成是物理學家與數學家,來思考事物的本源,來發現自己的公式。她高興的答應了。事後朋友告訴我,他女兒覺得這樣的學習很快樂,也很有成就感。

我沒有期望這樣的學習方式,能讓她在短時間內就進步到100分。但我相信,持續這樣的練習與學習的過程,絕對會讓她讀得更有興趣,讀得更得心應手。而且所學到的東西,可以一輩子都不忘記,一輩子都受用。

人生何嘗不是如此,「捨本逐末」只會讓自己迷失在華麗的事物中,能看清事物的本質,洞澈事物背後的根本道理,才能找到人生的真義,這不也就是一種「修煉」的過程嗎。@*
(http://www.dajiyuan.com)

11/9/2006

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6/11/4/n1509164.htm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